今天是: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洛检概况 洛检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新法速递 新法速递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专栏
【食药安全典型案例一】什么?我们吃的卤料竟然是这么泡出来的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乎着社会稳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然而,蔬菜农药超标?肉松是棉花做的?保健品掺杂有害物质?

  食品、药品安全是国计民生的大问题,国家历来十分重视。然而,总有部分商家唯利是图,利令智昏,为牟取非法利益,冒天下之大不韪,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面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检察院如何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打击食药犯罪、保障食药安全?近日,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设计制作的《保卫“舌尖上的”安全》画册,披露了10个典型的食药安全案例。

  从今天起,洛检君将逐一向大家介绍,以期起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同时亦希望大家能提高食品药品安全防患意识。

  下面,请进入洛检君的普法小课堂

  卤料加啤酒,三五好友围坐一桌,聊聊理想、谈谈人生,想必是我们最喜欢的休闲生活了,但是,你知道吗?你所吃的可能是有毒卤料,因为有人往里面掺了这种东西……

  康某在位于丰泽区清源街道的家里开设生鲜品泡发作坊。从2005年开始,他和雇工叶某使用工业用片状氢氧化钠及工业双氧水泡发生鲜品,主要泡发猪筋、牛百叶、牛肚、牛筋、黄喉、鸭掌等6种生鲜品。2014年11月份案发时,民警在其作坊扣押了猪筋85公斤、牛百叶402公斤、黄喉109公斤、鸭爪27公斤、工业用氢氧化钠35.5公斤、食用氢氧化钠22公斤、双氧水15.5公斤。

  据悉,每天清早5点左右,叶某和康某的老婆就将泡发好的生鲜品载到鲤城区某菜市场的摊位销售。2005年年初至2014年年底,康某的银行卡共计存入金额约1157万元。这些毒卤料作为火锅店和卤料店的食材,主要流向泉州市区、晋江、石狮等地。

  经法院审理,一审判处康某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叶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

  《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依照本法第一百四十条的规定处罚。

  氢氧化钠和双氧水,是常见的工业用品,若将它们加入食品中,将对人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氢氧化钠,俗称烧碱、火碱、苛性钠,常温下是一种白色晶体,一般为片状或块状形态,具有强腐蚀性,对人体危害巨大,会强烈刺激人体胃肠道,还存在致癌、致畸形和引发基因突变的潜在危害,食用1.95克就能致人死亡。

  而双氧水一般指过氧化氢,高浓度过氧化氢有强烈的腐蚀性,吸入氧化氢蒸气或雾,对呼吸道有强烈刺激性;眼睛直接接触液体,可致不可逆损伤甚至失明;口服会出现腹痛、胸口痛、呼吸困难、呕吐、一时性运动和感觉障碍、体温升高等症状,个别病例出现视力障碍、癫痫样痉挛、轻瘫等症状。

  那我们该怎么办呢?一起看看检察官如何支招……

  康某为牟取暴利而罔顾食客生命健康的行为于法不容,希望广大食品从业者引以为戒,在食品的生产和销售过程中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时刻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同时,提醒市民,在购买卤料时,建议去正规的大型商超购买。

版权所有: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