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洛检概况 洛检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新法速递 新法速递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专栏
【食药安全典型案例五】擦亮眼睛看仔细了!你吃的可能是地沟油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食用油在中华厨艺里可占着不小的鳌头,煎炸煮炒焖,简直样样都离不开它,特别是外观金黄、口感酥脆的油炸小吃最是惹人爱。大家都知道,油吃多了不好,而餐饮废油,也就是地沟油,更让人避之不及,可是有些不良商贩就是让它上了餐桌。

  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29日,郑某荣、邱某英承包了某油脂加工公司厂房的经营权。该公司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工业用油,主要是收集漳州各大酒店、学校、企业的地沟油,加工成工业用油。

  但郑某荣和邱某英自2010年8月以来,与漳州市一些大酒店、商场签订废油收购合同,先后雇请陈某等工人收集烧烤类、油炸类等废油,未经任何加工就直接销售给农村小摊贩郑某能、郑某川等人,从中牟利。郑某能、郑某川在明知其购买的食用油系他人收购的烧烤类、油炸类等废油,仍予以购买,并用于烹饪饭菜后销售给同村村民食用。

  案发后警方共查获1万多斤废弃油和地沟油。经鉴定,该废弃食用油和地沟油的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系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

  郑某荣、邱某英、陈某、郑某能、郑某川犯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一审分别判处9个月至1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如何辨别地沟油?

  1.尝味道:如果油味中含有辣味,很有可能是用地沟油炼制的食用油;

  2.辨异味:取少量食用油于掌心,用手掌来回搓,如果其中有异味,很有可能掺入了地沟油;

  3.放冰箱:将油品放到冰箱5至8摄氏度的冷藏区内,2-4小时后,出现凝固结晶,很可能就是地沟油。因为在地沟油中有相当多的动物油。

  4.高火烧:如果用高火烧制后,油色发生改变,颜色变浓、变黑,就说明很有可能是地沟油,因为地沟油中含有的小颗粒烧焦后容易变色。

  5.看油透明度:正宗食用油都是清澈透明的,在一边放纸条,从对面在光下可以很清楚的看清对边的字样,而地沟油肯定浑浊不清,掺的越多,油越浑浊。

版权所有: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