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洛检概况 洛检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新法速递 新法速递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专栏
【食药安全典型案例四】小心!这样的猪肉吃不得!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猪肉是最常见的一种肉,也是我们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但如果有人告诉你,你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可能是病死猪肉,你是不是会崩溃……

  2010年,四川男子龚某友在晋江,从莆田人陈某手中购买大量病死猪肉,经剔除骨头、头尾及烂肉,在净肉中加入亚硝酸盐、增鲜剂、老姜调味剂等进行调味,其中猪腿肉经腌制、火烤,包装制成腊肉或火腿,其余病死猪肉用鲜猪肠灌装,经柴火熏烤制成腊肠。警方在行动中现场扣押50多公斤用病死猪肉加工、包装待销的腊肉、腊肠。随后,民警在龚某友的租房内,查获冷冻病死猪肉和猪头皮1吨多,腊肠、腊肉、火腿等制成品700多公斤及包装机、绞馅机等大量生产设备。从2010年5月至去年7月,龚某友共向陈某购买病死猪肉40吨,支付货款35万余元,销售所得超过68万元。

  龚某友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病死猪肉摇身一变,成为我们爱吃的腊肉、腊肠,看到这,洛检君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这样的黑心商家,坚决不能放过!!!

  《刑法》第一百四十条规定,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五十万元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五十万元以上不满二百万元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销售金额二百万元以上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其实,只要学会以下五招,你就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轻松识别病死猪肉

  1、看表皮。在买猪肉时,拔一根或数根猪毛,仔细看其毛根,如果毛根发红,则是病猪;如果毛根白净,则不是病猪。

  2、闻气味。新鲜猪肉具有鲜猪肉正常的气味;变质猪肉不论在肉的表层还是深层均有血腥味、腐臭味及其他异味。

  3、看弹性。新鲜猪肉质地紧密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变质猪肉由于自身被分解严重,组织失去原有的弹性而出现不同程度的腐烂,用指头按压后凹陷,不但不能复原,有时手指还可以把肉刺穿。

  4、看脂肪。新鲜猪肉脂肪呈白色或乳白色,有光泽;病死猪肉的脂肪呈红色、黄色或绿色等异常色泽。

  5、看肌肉。健康猪的瘦肉一般为红色或淡红色,光泽鲜艳,很少有液体流出;病死猪肉颜色发红发紫,无光泽,挤压时有暗红色的血汁渗出。

版权所有: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闽ICP备17016399号-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