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洛检概况 洛检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新法速递 新法速递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普法专栏
【食药安全典型案例十】辣椒粉的这个秘密,你知道吗?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一名“花样”吃货,洛检君此生最大的吃愿,就是吃遍世界各地的美食,在众多美食中,洛检君最爱的,莫过于麻辣系列的美食,就差没有随身携带一点辣椒了。然而,有些人竟打起了辣椒粉的主意,往里面加了不该加的东西……

  【案情回顾】

  冯某从2008年起,在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自家的干杂店内,生产销售干辣椒、辣椒粉等农副产品。为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冯某将含有酸性橙Ⅱ、罗丹明B的非正规辣椒粉添加到辣椒粉里并销售。2013年11月25日,眉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干杂店店铺内,查获未销售的辣椒粉5袋,共计270斤。经检验,其中的119.8斤辣椒粉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规定。

  法院审理

  冯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0000元。同时在缓刑考验期内,被宣告禁止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规定,对实施本解释规定之犯罪的犯罪分子,应当依照刑法规定的条件严格适用缓刑、免予刑事处罚。根据犯罪事实、情节和悔罪表现,对于符合刑法规定的缓刑适用条件的犯罪分子,可以适用缓刑,但是应当同时宣告禁止令,禁止其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那是不是以后都不能吃辣椒了?洛检君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当!然!不!是!

  判断是否是正常的辣椒粉,其实方法很简单。正常辣椒粉的红色是一种植物性的色素,存放久了,颜色会慢慢黯淡下来。但染过色的,即使曝晒仍会很鲜红。一般来说,加了工业染料的辣椒粉色彩会比较鲜艳,很红很亮,而天然的辣椒粉由于氧化的作用则有一点偏黄。另外,罗丹明B易溶于水,所以用水泡是最直接的检测方法——可以将干辣椒粉放入冷水中,如水变成深红色,则可能含有此类物质。或使用湿巾包裹一些辣椒粉,如果湿巾明显被染色也可能是经过染色的辣椒粉。因为正常辣椒粉冰水浸泡后,水不变红或少变淡红色。

  这个方法,你get了吗?

版权所有: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