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洛检概况 洛检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新法速递 新法速递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借力文明创建东风 激发文化内在活力
时间:2020-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持精神文明建设和检察业务建设两手抓,以文明的滋养培育检察干警成长,以优秀的业绩检验文明创建成果,促进工作的全面提升。”洛江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介绍道。

近年来,洛江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在检察工作中推进文明创建,在文明创建中提升检察工作,有力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深入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实现检察工作与文明创建“双赢”的良好成效。

聚焦政治引领,实现蕴德育心

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文明理念。该院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好领导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检察干警积极参与理论专题研修班,院领导班子开展微党课,引导干警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参观泉州市首个党内政治生活馆、余光中文学馆、洛江区桥南社区家风家训馆等,让干警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接受传统革命教育。此外,该院参与全市特色党建项目评选,荣获三等奖。

加强检察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院始终坚持稳定、和谐、正面的宣传方针,注重突出主题,从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宣传。注重表达创新,把握好检察工作规律、新闻宣传规律和媒体传播规律,讲求宣传艺术,让“硬”新闻“软”表达,把“有意义”的事讲得“有意思”。积极与各级媒体进行互动,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展现“四大检察”职能,打造良好的检察宣传阵地,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聚焦培植厚土,实现成风化人

强化文化育检,增强机关合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培养集体观念,进一步形成了顾大局、讲团结、扬正气的良好院风。充分发挥工会、青工委、妇女小组等群团组织作用,依托兴趣小组不定期组织开展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组织开展三八妇女喜乐会、“粽情端午”包粽子以及登山比赛等文体活动,活跃机关氛围。

传递检察正能量,开展服务活动。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开展志愿活动,结合检察工作特点,深入学校、乡镇、企业开展志愿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检察积极亲和的形象。不断创新校园普法宣传方式,检察长带头到辖区内相关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定期组织年轻干警到洛阳桥驿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双赢共建,实现转化提升

文明办案+关注民生。践行司法为民,实现检察形象的提升。该院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击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该院长期以来致力于保护饮用水源安全、整治非法占地等民生问题,三年来共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位居全市首位。

典型带动+模范引领。培树先进标兵,实现检察素质的提升。洛江区检察院以该院一名检察干警为先进典型,拍摄专题宣传视频《平凡检察人的英雄主义》,该视频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媒体推介。此外,今年该院还有2名检察干警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据悉,今后该院将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队伍建设,提升文明司法水平,丰富检察文化,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发展。

版权所有: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检察院
闽ICP备17016399号-4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